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

中国报_Like周刊<好悅讀>‧剪不斷的親子關係

書名:媽媽和生命的意義
 作者:歐文亞隆 
出版:張老師文化


特約:莫淑卿 

有多少人盲目地追求事業名利,只期待父母的一句肯定;又有多少人窮極一生,只為了逃 離父母無形的枷鎖,只為了保護自己的自由,就像歐文亞隆到了年老時,還會在午夜夢迴 時,詢問媽媽關于他的表現,可是歐文亞隆是極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……
 在大學期間,看著朋友們為了父母期待,為了家族的榮譽,而埋頭苦讀,務必考好成績,務 必找份出人頭地的工作,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。那時的我,總認為父母的期待就像魔咒, 把孩子困了起來,過著他人想要的生活,而不是自己的。也有些朋友畢業后,就立刻回家鄉 找工作,擔起侍奉父母的責任,如果不如此,而選擇了離家離開父母,對方會被自己的內疚 感淹沒了。 

當了媽媽后,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,要有自己的生活,為自己而活,不要把孩子的成就,當 成是自己的成績單。我很擔心自己會跌入虎媽行列,控制孩子的一舉一動,把持著孩子的未 來而不自知。

 我也告訴自己,當全職媽媽是我選擇的生活方式,不是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全部,所以孩子 長大了,也不需要為我的犧牲而必須照顧我,我不想用情緒來綁架孩子,如果可以,我希望 孩子擁有自己的天空,任意翱翔。

可是,我知道我自己是從一個極端,跑向另一個極端而已。怎麼可能媽媽對自己的孩子是零 期待?怎麼可能孩子不會期許得到媽媽的讚許和肯定呢?媽媽和孩子,打從一開始,彼此之 間就好像有條看不見的紐帶,互相影響著彼此的生命意義,都是彼此的牽絆。

 母親認同 孩子成就 

在閱讀歐文亞隆的《媽媽及生命的意義》,每個故事都在輕輕地撩撥內心深處,引起陣陣地 漣漪,勾起媽媽和孩子彼此之間的連結和影響。最觸動我的部分,是歐文亞隆在夢中與媽媽 的對話,歐文亞隆提出,彼此需要有自己的目標和生活時,媽媽拿起歐文亞隆的書說:“這 不只是你的書,也是我的書。”簡單的一句話,帶出了媽媽對孩子成就的欣慰。 

撫心自問,當我跟媽媽的關係轉好時,是當我的媽媽對我說:“我真的生錯,你可以當男生 了!”這句話解放了一個常年怨恨重男輕女的我,也解放一直很努力要得到媽媽肯定的我, 在我感受到媽媽的認同后,接下來才開始更有勇氣地做自己,選擇自己的人生路。 

期許孩子不束縛彼此 

無可否認,媽媽的認同和信任,是我早期追求成就的動力,我很慶幸自己在有生之年,可以 接受媽媽的認同和信任,讓我還有機會開始追求自己的生活。 

有多少人盲目地追求事業名利,只期待父母的一句肯定;又有多少人窮極一生,只為了逃離 父母無形的枷鎖,只為了保護自己的自由,就像歐文亞隆到了年老時,還會在午夜夢迴時, 詢問媽媽關于他的表現,可是歐文亞隆是極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。 

這本書融化了我內心堅持的一部分,身為媽媽的我,已允許對孩子有期許,孩子的成功也是 媽媽的成功,這是不容置疑的。只是我要相信和允許孩子不同的生命力,帶來不同的成功, 而我不管是在怎樣的成功點上,為他也為自己歡呼!

 同時,這本書提醒我,媽媽和孩子永遠是彼此特別的人,彼此在彼此的生命意義裡是佔有一 席之地,但也是一部分而已,我們還有更大更寬的空間,去探究屬于自己的生命意義。 

我相信不管是誰,死守著一個生命意義,只會帶來彼此的束縛感,久了也會疲累。我期許自 己和孩子可以在生命道路上,越走越寬敞。 
中国报链接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