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

家庭生命教育

“如果我是母亲了,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母亲呢?我会选择怎样的方式陪伴我孩子长大呢?” 这几个问题在我还没有当母亲前,每接触到不同孩子的生命故事时,总会问自己的问题,也让我不断地接触不同的母亲,聆听她们的教养方式,然后在内心深处不断地筛选和整合,总希望自己当母亲的那刻,我是做好准备的。

我印象深刻的是,有个小男孩,当时应该是6岁,跟着另一个同岁的女孩在写着功课,看得出小男孩还在挂念他的玩具,却也很努力的完成功课,当他写完的那刻,看着他开心的呼喊,这时,有几个大人一起围着看他们两个的功课,大人们开始批评小男孩写的字很丑,甚至拿小女孩的字和他做比较,到后来竟然是责怪小男孩贪玩而无心向学,小男孩的母亲在众大人的你一言我一语的情景下,拿起橡皮擦把小男孩的功课全檫了,要求小男孩重新写过,小男孩委屈地大哭起来,众大人们尽然还责骂小男孩小气和没用。

我还记得一个画面是,有个男孩非常生气地握紧拳头,仔细地留意,还可以看得出男孩的全身是颤抖着,大人们却还不断地指责男孩乱发脾气,“为什么你总是那么坏?”,“你再乱发脾气就不给你吃饭。”,“为什么总是那么没用?”,让我心疼的是有个大人竟然说:“这个男孩有问题,以后长大一定会中精神病的!”,只看到这男孩在这情景底下,拳头越握越紧,情绪也越来越激动。

到底我们要的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呢?十项全能?听话?乖巧?懂事?健康?快乐?我们来玩个小活动,拿出笔和纸,深呼吸后安顿身心,然后,请列出你对孩子未来的5个期待。如果你已经写好了,问问自己这5个期待里,你比较注重孩子的“功能”还是“人”呢?例如:十项全能是孩子的功能,听话和懂事也是孩子功能,而健康和快乐是孩子的人。在这个功能性的社会里,從小学直到大学教育都是注重孩子的功能性,因为功能性可以被评估而人性的部分是不能被评估的,我们的孩子一旦踏入幼儿园就要开始被评估了,那身为父母的我们,想要给孩子怎样的家庭教育呢?

是否有这个可能性,家庭教育里除了辅助孩子可以适应社会的能力和要求,我们也可以跨越孩子的功能性而看到孩子全人发展的部分呢?确确实实地看到孩子是一个人,拥有感受、想法、期待和渴望的全人,可以让孩子以自己的生命力来谱写自己的生命故事呢?换句话说,有没有这个可能性,有一种家庭教育是注重孩子的生命而不是功能性?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能够珍惜、把握和经营自己的生命,相信孩子的生命是可以发光发亮的。

文/ 莫淑卿(法鼓山家庭生命教育系列讲座讲师)

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

您是否听过“家庭生命教育”?😮
您知道最好的教育就是“放下教养”吗?😯
无论是不是父母、即将成为父母、已经为人父母的您,只要“对生命教育有兴趣者”皆欢迎参加——🌟2017年家庭生命教育系列讲座!🌟
➡家庭生命教育系列讲座
➡主题:《放下教养,就是最好的教育》
➡日期:20/08(日),17/09(日),24/09(日),19/11(日)
➡讲师:莫淑卿菩萨
✅线上报名:http://bit.ly/2rgXTdY
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