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星期三

中国报_Like周刊<好悅讀>母親的人生修道場

書名:媽媽的佛法書 作者:薩拉娜塔莉 出版:譯林
書名:媽媽的佛法書
作者:薩拉娜塔莉
出版:譯林
特約:莫淑卿

母親的角色,對我來說就像一個學習放下的修行場,育兒過程就是修行,如何從“我”到願意放下“我”,如何因為擔心孩子而控制孩子,到相信孩子擁有自己的生命力而學習放下控制……
當兒子出世,我回娘家做月40天后,回到自己的家,獨自照顧自己的孩子,24小時與孩子為伍,沒有轉手的空間,每天在把屎把尿、擠奶餵奶中度過,內心累積了很多委屈和無助,整個自我價值感也越來越低,慢慢地把自我照顧也放一旁了。
當察覺到自己的內心越來越匱乏,開始對自己的存在產生懷疑,甚至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人;有一天想穿一件覺得美麗的衣服,發現自己的身材向橫發展了,甚至到了失控的地步。
我記得2016年1月1日的那晚,望著窗外的煙花,我大哭了起來,覺得自己在2015年過得好辛苦,自己非常對不起自己。內心冒起一個聲音,我需要好好地愛回自己,于是開始想盡辦法來愛自己,可是擁有孩子的自己,無可否認,時間和自由是有局限的。


這一年,我清楚感受到自己內心的情緒起伏非常大,一下子理智提醒我要愛自己,一下子又被情緒淹沒,變得難以控制。停頓下來,才發現自己的內在力量總是提不起來,就好像正在溺水。我知道要用盡力氣游上岸,可是全身乏力的我,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即將沒頂了,內心充滿愧疚、自責和對自己的失望,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糟糕的人。
各種擔憂不斷追逐我
在這樣無助的時候,我都在內心問自己,我連自我照顧都不能了,在當孩子的媽媽時,是否也當自己的媽媽,重新呵護自己呢?就在此時,我注意到書架上的這本書《媽媽的佛法書》,當我提不起力量時,是否可以借助宗教的力量,支援漸漸失去信心的自己呢?
《媽媽的佛法書》與一般育兒書不一樣的地方,在于它提醒了我,學習做父母之前,先學會如何做自己,如何讓自己回歸內在,平衡情緒,打破我執,以清醒而溫柔的覺知面對世界。
這本書觸動我的地方,是當問題發生時,我們都會自然地聚焦在擔憂上,讓擔憂綁架了自己。無可否認,我一直擔心當了全職媽媽后,會變成一個沒有價值的黃臉婆,一直不斷地強逼自己做很多東西,每天衡量自己今天的貢獻,是否是有價值的人;對于孩子,我會擔心他吃不飽,擔心他的學習進度慢過人等,好像不斷地與時間賽跑,而我的擔憂卻在后面不斷地追逐我,讓我不敢停下來。
孩子讓我找回初心
《媽媽的佛法書》提醒我要回到此時此刻,專注在每一刻發生在生命的感動,回歸初心。在這部分,孩子恰恰就是媽媽們最好的上師,孩子可以對週遭事物充滿好奇,也可以很專注地在每一刻,對每一事物都充滿好奇,他們對世界不予評判的初心,正是修行多年的佛教徒所期盼。
母親的角色,對我來說就像一個學習放下的修行場,育兒過程就是修行,如何從“我”到願意放下 “我”,如何因為擔心孩子而控制孩子,到相信孩子擁有自己的生命力而學習放下控制。
如何做“母親”也是一個自我覺察和調適的功課,讓我們可以在每分每刻都踏實地活在當下,通過參與孩子的生命,找回自己的初心,甚至理解和釐清一個生命的養成,“孩子”讓我回到慢生活的資源。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