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

妈妈的勇气: 被讨厌的准备

记得有个妈妈分享,她坚持孩子在餐桌上吃东西,孩子跑下椅子她就停止喂食,可是外人总说孩子要骗,于是到处追着孩子跑来喂食,妈妈选择忍气吞声,看到自己的孩子越来越变样,心疼不已。

也有一个妈妈,她在和孩子训话时,外人总是在旁说孩子还小,甚至跟孩子说妈妈很凶妈妈没用,孩子看到有人撑腰,就开始不怕妈妈,尤其是有外人在的时候,妈妈觉得不是办法,于是有一次在孩子任性时妈妈又在教训孩子,外人又再次出来护着孩子说妈妈不对时,孩子以为得逞时,妈妈就把孩子抱进房间拿出藤条来打孩子,甚至警告孩子不要以为有外人在以为有人保护,我打多两下,从此外人不敢插手,怕孩子被打,可是背后就把这个妈妈批评到半死。

面对外人插手妈妈的教育,妈妈该怎么办?

相信多数妈妈脑海里,应该有几个答案:1.忍着; 2.撕破脸皮; 内心总在自问,有没有方法可以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,却又不破坏彼此的气氛/感情?

说真的,我没有发现什么好方法,只是后来醒觉总有要负的代价,我也不能期许老公来帮忙承担我不想面对的事情。记得我被插手时,我是脸黑然后安静地不理他人的坚持自己,整个氛围是僵硬的,内心是觉得压力的。

可是想到我和孩子的关系及教育,我宁愿承受这些尴尬的压力。但这个选择,妈妈内心就要准备好被讨厌的勇气。

1.一开始,就让大家清楚妈妈才是孩子的最终决定者。

魔鬼藏在细节中,坚持妈妈原则和立场不是等大事才来争吵,而是在每个小事中坚持和累积起来的。

2.遇到不同的声音,妈妈认真又严肃地一再表面自己的立场和原则

妈妈面对被外人插手的局面时,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在争吵对或错等,记住我们此刻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成长与教育。

3.对于那些批评指责挑剔的声音,自动免疫。

我相信每个人都是带着好意的,只是大家的角度不一样,"跳过行为,连接背后的爱"是我在学习的眼光。

4.清楚表明自己的界限。

每个教育方式都要利与弊,我们都愿意听他人的经验和建议,可是,我们更需要的是我们有选择的余地,而不是强加于人的态度。

相信,妈妈们都希望有一天社会可以接纳孩子的教育是由妈妈或父母为主,他人是需要尊重和配合的,任何事情都会询问父母的同意。


说故事的 淑卿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